先是看到這則日文新聞:著作権法の改革目指す“海賊党”、欧州議会で議席獲得

然後搜到相關中文消息:瑞典「盜版黨」攻進歐洲議會。以下轉載:

創立不久的瑞典盜版黨(The Pirate Party)在7日的歐洲議會選舉中,順利贏得席次。

盜版黨共獲得7%的選票,將可在瑞典18個歐洲議會席次中,取得至少1席。

該黨創辦人兼黨魁Rick Falkvinge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對當地媒體Svenska Dagbladet表示:「(瑞典)公民已瞭解,現在是把拳頭伸出口袋,作出改變的時候。」他說:「我們不接受政府的監視。人民開始瞭解政府不是永遠對的。」

盜版黨有三大目標:「從基本上改革著作權法、擺脫專利制度,和確保公民的盜版權獲得尊重。」

該黨創立於2006年,當年在瑞典國會選舉僅獲得0.63%的選票。但此後在多次爭議性立法的辯論中,逐漸贏得民眾支持。這些法案包括授權政府監視電子通訊,以便管理網路上的檔案交換。

以黨員人數計算,盜版黨現在已是瑞典第三大政黨。今年4月,警方在備受注目的Pirate Bay案件中逮捕4人之後,加入盜版黨的人數激增。瑞典民眾習慣用Pirate Bay等網站交換電影和音樂,這項行為導致好萊塢片商和唱片業不滿。

盜版黨與Pirate Bay沒有正式的關係,但曾公開表達支持該網站。該黨主張開放所有非商業的內容複製,檔案交換也應受到鼓勵。他們認為,著作權制度違反常理,不但無法促進文化傳遞,現在更強加嚴格的限制。

有43.8%的瑞典選民參與這次歐洲議會選舉,與全歐的平均投票率相當。除了盜版黨這次順利擠身瑞典第五大勝選政黨,第四名的綠黨得票率也高達10.9%,取得兩席。(陳智文/譯)


該說是思想前衛開放還是什麼...我對瑞典人有點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