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這裡明明就是阿宅新聞站,為什麼現在寫文竟有種包青天升堂的FU!

寫在前面:
希望大家就事論事,拿出事實根據冷靜分析。
張女士不尊重MJ,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尊重張女士,請不要對她進行露骨的人身攻擊,謝謝。


(1)



這篇文章是我在搜索驗屍報告那篇文章的反向連結時意外發現的。

基本上我沒有買過張女士的書,但好歹也知道她是幹嘛的,所以當我看到那個名字配上看似富有哲理的標題時,忍不住好奇地點了進去,掃了一眼後就默默關掉。

當天晚上,UDN的新聞討論串像著了火一樣,話題迅速蔓延開來,來自各處、支援麥可的網友紛紛留言要求作者道歉。粉絲們不斷到張女士的官網留言或寄信給張女士,很多人整理出麥可的相關澄清資料供她參考,雖不乏有人語氣嚴厲進行討伐,但大多數人是很理性客氣的,訴求不外乎希望張女士能尊重事實,並坦然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

就在這股媒體口中的「轟炸」進行到如火如荼時,報社終於有所「反應」,而他們所作的「反應」是:

將新聞下架,並刪除留言板上的300多條留言。

然後不知想達到什麼效果,他們丟了這篇聲明出來:

http://tool.tacomart.com.tw/board/index.php3?iD=119


既然是聯合聲明,就算不是張女士親筆所寫,一定也已經過她閱畢並贊同貼出。

天啊,所謂的知名才女作家高度竟不過如此!我的吐槽魂一下子被激出來了!

>> 我們堅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與認知,我們更堅決維護每個人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
張女士,當妳因為年老活動不便必須坐輪椅時,可以讓別的C咖作家說妳其實根本沒病只是企圖博取同情,並總結出「妳人生就是個笑話,妳最大的悲劇就是沒能接受真正的自己」嗎?

>> 竟有MJ歌迷以煽動性語言公佈張曼娟小學堂電話與地址,此舉著實令人震驚
請問妳在震驚什麼?以為這位歌迷公佈的電話跟網址從哪來的?就是網上搜來的呀!幫幫忙啦小姐,你們沒公佈過怎麼做生意啊,難道還要麥可的歌迷幫你們做行銷?煽動性語言我是沒見識過不知道在指什麼,不過妳以為MJ迷想幹什麼又能幹什麼?在你們學堂前跳「筆咧」嗎?喔~那對八歲到十四歲學童來說可還真危險啊。

>> 若真有擦槍走火的場面發生,誰來負責?這是最愛孩子的MJ在天上願意看見的事嗎?
第一點,什麼叫擦槍走火?妳是太看得起自己還是太看不起歌迷?還是說,妳其實看不起的是台灣的刀槍管制法?
第二點,在上一篇文章還在說麥可的戀童癖疑雲引人側目,現在馬上改口說他最愛孩子以平息歌迷怒氣,MJ在天上一定就非常高興看見這樣!

>> 各位的言行舉止應該榮耀MJ,而非引起反效果
貴為教授的妳都沒有做表率,憑什麼要求別人怎麼做?


老實說,我開始就沒有覺得張女士錯得很離譜,她也是嗜血媒體蒙蔽下的一分子,如果她在接觸真相後有所反省,我搞不好會試著去喜歡上這個人。然而遺憾的是,我在這篇聲明裡沒有看到一絲一毫道歉的誠意,只看到一名大眾人物拿錯題材來消費,被攻訐後又拉不下面子承擔,於是擺出一副受害人的嘴臉,擺出「我無所謂可是你們不能傷害小孩啊」的清高模樣,利用個別的激進反例來模糊焦點。

對,大家都很清楚張女士是成年人,可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所以就算去學堂要找也是找她,分明是她自己莫名其妙要拿小孩子出來做擋箭牌,還自以為是地高舉MJ的大義!作為文人和教育者,非但親自毀掉了表態機會,甚至進一步把自己往火坑裡送,此時此刻的我,對她只剩深深的同情與不屑。


現在,讓我們回顧整個過程,總結一下張女士之所以被攻訐的原因:

1. 作為一名風行遐邇的知名作家,發表文字前不事先求證清楚,有誤導群眾之嫌。

2. 作為一名理應具備涵養的教育者,公然拿逝去之人(何況是跨越3代的巨星)做引子展開不適切的批判。

3. 寫過幾本有名的書,就認為自己可以總結人類史上唱片銷量最高、2小時內賣完115萬張演唱會門票、獲得2次諾貝爾獎提名、人道主義獎得主、捐款達3億、獨立支援39個慈善基金會的傳奇人物的人生是個笑話。

4. 道歉對她來說跟死一樣難,甚至沒有發現自己錯在哪。



從前從前,我不喜歡偶像明星,因為那群盲從的歌迷實在讓我噁心。某國內藝人被抓到有吸食大麻嫌疑,歌迷高呼「我們永遠相信你絕對是清白的」,等驗尿結果出來,他們立刻改口號稱「他的壓力那麼大,有吸毒也不奇怪」。

我看著歌迷,心想他們腦袋都秀逗,竟如此瘋狂迷戀只是有著漂亮臉皮子、唱唱歌跳跳舞就能紅的藝人。
我看著他們,心想我絕對不是那樣,我很理性。



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活在感性到理性的光譜上,沒有哪邊比較對的問題,最要不得的,是「自以為理性」。

明明就是不願放棄10多年來的消費題材,不願承認一直以來犯下的缺德行徑,所以選擇性地認可支持我們內心信仰的論據,自以為眼睛明亮;明明連澄清資料的細節都未看清楚,就將之歸類為瘋狂粉絲的魚目混珠。

明明喚回人性的正義感和善心,不僅僅是替麥可傑克森平反,更是吹響社會亂象即將毀滅良知的告急號角,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卻有人認為無所謂:「人都死了,何況我也不認識麥可傑克森。」


張女士,當妳看到所有對不實報導的澄清資料幾乎都有影片佐證,而媒體的胡說八道流於文面時,心裡在想什麼?
是「天啊,我一直以來都誤會他了!」還是「我被騙了,我也是受害者!他們根本沒有必要這樣攻訐我!」

如果是後者,我想安慰妳,麥可受到的攻訐是妳的幾千幾萬幾億倍多,妳不會寂寞


我不認識妳,但我想要感謝妳,因為從妳身上我學到了兩件事:

第一,我從此以後可以過得寬心點了,因為不會再把任何消費麥可的人當回事,畢竟身為教育家的名人都忍不住想做的事,庸人又怎能抗拒?

第二,高中時,國文老師曾問我要不要做作家,我立刻說不可能,因為在我心目中,作家必須具備非常高度的素養和知識,那是天資愚拙的我一輩子達不到的。就在看見妳的評論後,我突然充滿了信心,如果寫出這樣的文章的這樣的妳,可以開學堂,寫暢銷小說,我則考慮在活著的時候去爭取看看諾貝爾文學獎。科科。



下一篇文章如果還是關於MJ,就是對那些偶爾看到就心煩(?)的媒體護航者講話,那些「自以為理性」的典型代表。


延伸閱讀:
>> 謊言短跑,衝刺在前,真相長跑,終會大白
>> 名記者Martin Bashir承認當年在"Living with Michael Jackson"訪問中,虛構抹黑Michael Jackson
>> 《活成笑話,死成神話》換來一堆氣話
>> 評--東吳大學中文系張曼娟老師: 活成笑話,死成神話




對了,所以那個阿靖是誰啊,有誰知道嗎?

*************

(2)


有人不明白我在科個什麼勁,他覺得張女士說得沒錯呀,「要接受自己」這個道理很對,就算用錯了引子也不能怪她,畢竟世上8成以上的人都對麥可有誤會,誰會知道新聞也有假,而且多半是假的呢?

對,至少在我的認知中,她錯的點當然不是以為麥可有漂白或戀童癖這件事。試想想,如果某日我斥責犯罪,叫大家千萬「別像開膛手傑克一樣殘忍」,突然有群人冒出來說,開膛手其實是下了冤獄:「他沒有那麼壞。」並給我一海票資料舉證,表明都市傳說誣陷了傑克,開膛手傑克其實心地善良又慷慨等等,我多半會感到驚訝多過愧疚,因為幾十年來開膛手傑克在大眾眼中的形象就是殘忍的殺手!

但,如果他們所說的就是真相,我將很高興去查閱那些資料並用頭腦判斷,凡是人從出生就開始犯錯,有改正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開膛手傑克的貢獻越大,那些被他給予過快樂和恩惠的粉絲對我進行的批判就越憤怒和不理智,這是人之常情,一個真正有涵養的人,理所當然考慮得到這點。

(我想被譽為才女的張女士應該不難體諒到她稱呼的這些「可愛的歌迷」到底在氣什麼吧?)

可能感到委屈,可能激起反骨,但我相信當我接受開膛手是好人這件事,對自己的誤解真心表示歉意,並開始愛他、傳播他的事蹟,那些曾批判我的人定會改觀甚至成為我的朋友。可惜張女士沒有那麼做,她淡定地說自己完全沒有批判誰的惡意,是麥可的歌迷誤解了文章,她不擔心自己的形象,也不擔心大家不看她的書。

我真的感到很惋惜,堂堂的作家兼教育者,給我們後輩帶來的榜樣竟是如此。

以下是我抓到的一些關於「張女士對麥可迷道歉」的新聞重點:



>> 第1,我沒說他整形、漂白,而是指全世界都在討論這件事情。
活成笑話,死成神話」的原文:



You just need to say sorry, but you spent half an hour making your sincereness a bullshit.



So you see, she really felt sorry about this f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