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Snow White: Not Just a Fairy Tale

我們都非常熟悉的『白雪公主』:
美麗的公主,心懷嫉妒的惡毒後母,殺手,小矮人,毒蘋果,英雄王子。
迪士尼公司在 1937 將它改編為動畫,使它成為最有名且經典的童話故事之一。



然而,據坊間愛好者考察,白雪公主不只是一個童話。
實際上,在德國歷史上存在兩個身份和生平都與故事中人物極為相似的女性,
被認為很可能是童話『白雪公主』的靈感來源出處。


Margarete von Waldeck

時間回到 16 世紀,一位名叫 Margarete von Waldeck 的美麗少女居住在德國西北部的 Waldeck 小鎮上。


小鎮主要以礦產開發為業,小孩們也在礦坑中從事生產,
許多人長年在礦坑中工作以致身材矮小,變成名副其實的「小矮人」。

據說 Margarete von Waldeck 與父親的新任妻子相處不合,
所以在 17 歲時,她離開小鎮,隻身前往布魯塞爾。

在那裡,她的美貌引起了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的注意。



然而,顯然有某人不滿菲利普對她的著迷,Margarete 突然染上重病。
從她的遺書中劇烈抖動的字跡、以及身體惡化之迅速的狀況判斷,大多人認為她被下了毒。

可憐的白雪公主沒有等到她的王子 ── 而是在 21 歲時就因此不明疾病告別人世。

直到今天也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毒殺了 Margarete,
不過我們可以首先排除一名嫌犯:她的後母,在那時已經去世。


藝術家為『白雪公主』創作的插圖



Maria Sophia Margaretha Catharina von Erthal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人物叫 Maria Sophia Margaretha Catharina von Erthal,
她出生於 1729 年德國的 Lohr 城堡,這座城堡現在已經改建為博物館。



如果有機會造訪此城堡,你會在那發現一面非常有名的大鏡子。
一般認為這是 Maria 的父親 - Philipp Christoph von Erthal 送給第二任妻子的禮物。

這故事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耳熟?

Maria 被她後母逼迫的情況沒那麼恐怖,沒有獵人要追討她的內臟作為死亡的證明,
一般學者也認為,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格林兄弟很可能對 Maria Sophia 和她後母的故事進行了重新編纂。」
研究白雪公主的學者 Karlheinz Bartels 博士如是說。
可是,白雪公主故事有名的「小矮人」比較接近於 Margarethe 的生平,
據說在 Waldeck 鎮附近的 Bieber 礦洞只有身形矮小的男人才能夠鑽入。

究竟,白雪公主是來自真實的故事,還是德國鄉下小鎮為了招攬旅客而編出的美麗傳說?
真正的答案可能永久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