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找到工作那就差不多該開始為節目引退做準備了



截止至 2013/06/21,囧星人的 SHINTARO LEARNS TO REVIEW 共有 5502 訂閱者,以誕生兩個月的頻道來說,成長速度還頗快。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這段期間也發生了不少讓人灰心喪氣的事,不過現在都沒關係了,因為我說過,我拋出來的就是磚頭,目的是引出潛在的玉,我想告訴台灣人:只不過是做個評論,沒有必要等阿豆仔,你們可以自己做。

我們有代理漫畫、代理小說、代理電影,不要連評論都在等翻譯啦拜託!

寫文章誰都會,可是口說跟寫文章還是有點不同,這邊列出簡單 5 點我自己的經驗分享供未來有心投入口說節目的人參考:

1. 看完一部作品之前,不要先決定是否要評論它,不然你會喪失很多樂趣。找目標要從已經看完一段時間的作品裡找,評論之前再看一遍,有助於總結觀點,也能讓剪輯工作更有效率。(非常重要)

2. 一定要懂得犧牲部份的想法。不要長篇大論,玩弄華麗辭藻、太哲學的話沒有必要出現在影片裡,你文學造詣再好也沒必要展示出來,那些話只會讓觀眾覺得沉悶。像是深入的分析,除非你玩口說真的玩到出神入化,能讓別人有興趣聽下去,不然大可不必。我稿子寫到 5000~7000 字左右,修稿後差不多在 2000~3000 字。寫稿時間為 4~12 小時不等。

3. 我沒有辦法一口氣寫完,因為靈感是慢慢找到的,有時候走著、吃著、玩著,就突然想到一個梗,然後就打開電腦記下來,寫到最後再把拼湊好的文章理順、狠下心來把沉悶的東西剔除。我是這樣做,也建議你最好慢慢地寫,因為口說講究含金量,一天之內寫完的東西會有很多疏漏。

4. 做剪輯前把素材收集好。一邊盯著文字稿,一邊構思要出現什麼畫面,這個環節可以很輕鬆,也可以很費力,費力一點的話,每秒鐘都出現新的梗,觀眾的反應也會比較好,但作者自己很累。我通常會計算時間,依照句子的長度來決定要切多少畫面。

5. 悶著頭做評論,只會做出愈來愈悶的東西。要適時去放鬆、玩樂,不只看動畫,去讀書、看電影、打電動,吸收多元的知識。Youtube 上受歡迎的非全職的 reviewer 像是 gigguk,他跟其他 reviewer 的最大區別是什麼?——低產。他 3 年才做了 20 幾部評論,但是觀眾願意等待,因為「慢工出細活」。



如我在過去的特別節目中所提及,口說評論不拘於任何風格,你不一定要講得很快、不一定要配圖、不一定要口氣很淡定、不一定要走搞笑路線,重點是,講到點上,告訴觀眾你的想法就可以了。這點我沒有辦法教你,想法只能由你自己的腦袋生出來。

就台灣的網路環境來講,難的大概不是講出想法,而是講出來後會有很多不認同你的人硬要同化,甚至攻擊你。很多人跟我說,有點怕怕,就是這個原因。

很多人也說,我節目會受到一部份人歡迎,是因為講得很中肯、客觀。真的嗎?其實不認同我的人很多,你看我把 PP 批得這麼慘,可是 PP 還不是一大堆人捧,難道你要說,跟我不同想法的人都不客觀?

這樣說好了,我一直都覺得,根本沒有客觀這種事。就算 99% 的人都覺得志玲姐姐很美,可是既然沒有哪本字典寫著「林志玲很漂亮是宇宙的真理」,那你覺得志玲姐姐很醜又如何?所有的觀點都只分為少數派和多數派而已。而在這個社會,我想我們起碼還有選擇要加入少數派和多數派的自由。

如果你願意講出來……愈來愈多的即使是少數派,也有勇氣說出來,社會的風氣是會改變的。


啊順帶一提我覺得志玲姐姐是最美的喔 ( ˘ 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