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映塚
冬天的白色被春天的陽光染色,幻想鄉迎接了溫暖的春天,花朵和妖精也變的熱鬧起來。那異常的美麗,卻讓幻想鄉所有人感到吃驚。櫻花、向日葵、野菊、桔梗...明明還是春天,一年的花全部同時開了。這其實是六十年會發生一次的現象。妖精們當作是來自自然的禮物,在這片風景上玩耍。但是,幻想鄉最悠閒的人卻出奇的驚慌。「這麼明顯的異變,不早點解決不行。」靈夢像平常那樣,直覺地飛出了神社。

【真相】
幽靈們會寄宿於花中,白玉樓(冥界)本身就是個巨大的幽靈收容所,待在花裡的幽靈們靜靜等待著轉生,或者就這麼待了下來。而每六十年現世會發生大災難(六十年前推測是二次世界大戰),此時許多的亡靈就會湧入幻想鄉。過多的亡靈無法立刻處理,連白玉樓都客滿,只好暫居在幻想鄉的花中,才造成花朵異常盛開。

射命丸 文(しゃめいまる あや)

種族:天狗
能力:操縱風
外號:文文、狗仔、盜攝魔
千年前便居住在幻想鄉的鴉天狗,利用風的飛行速度可謂幻想鄉NO.1。喜歡把小道消息都寫成新聞(俗稱的八卦記者),不定期製作名為《文文。新聞(讀音:BUNBUN MARU SHINBUN)》的報紙。對強者很有禮貌,對弱者卻很強勢,不過只要是對採訪的對象都很有禮貌。武器是能呼喚強風的扇子。最早於書籍《文花帖》中登場過。

『報紙評鑑』:天狗間舉辦的報紙評鑑比賽,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靈山』:又稱妖怪之山,天狗一族的居住地,和河童們一樣擁有某種水平的科技力。
『酒豪』:可能是因為古代服侍過鬼族,天狗們全部都是酒豪。
『文花帖』:文手上的筆記本,內容是取材得到的資料和照片。
『照相機』:文的專用道具,除了一般攝影外,還具有消除彈幕的功能。缺點是底片捲太慢。
『文文丸』:聽說是常跟在她身邊的烏鴉的名字,究竟是二創還是官方設定未知。

二創中演變成盜攝狂
盜攝
(最後1格右為犬走椛,風神錄中登場)


梅蒂欣・梅蘭可莉(Medicine Melancholy)

種族:妖怪 (自律人形)
能力:操縱、使用毒
外號:毒人偶、毒藥
被丟棄在鈴蘭花田的人偶,長年接觸鈴蘭而妖怪化。能由植物中取得毒素,不過必須藉由跟在她身旁的人偶才能發揮。因為不是生物,所以毒對她無效。討厭人類(可能因曾被人類丟棄的緣故)。她是才剛幻化成妖不久的年輕妖怪,所以頗無知的,也可以把她當笨蛋看。後來被映姬念了一頓後,漸漸開始和永琳有了往來,目前和永琳學習中並提供藥品的原料。

『人形開放』:梅蒂欣的野心,希望從人類手中解放所有人偶。

風見 幽香(かざみ ゆうか)

種族:妖怪
能力:操縱花
外號:花妖、花癡
花之領主,和愛莉絲一樣是曾經在前五作中登場的人物,非常喜歡花,一年四季都待在花海中。看似和藹,但對於闖入者會直接殲滅。致力於使所有不同季節的花同時綻放。似乎不太喜歡人類,但和靈夢頗為友好。擁有使花朵盛開的能力,能二重分身,還會放魔砲。所有角色中移動速度是最慢的。
幽香於舊五作第一次登場時,是穿著睡衣的,她和入侵者打一打後覺得累又跑回去睡覺,等到隔天睡飽、整理儀容後,才再和靈夢她們打一場,非常的我行我素。『花映塚』時的花朵異常盛開似乎讓她很高興,還特地跑到無緣塚去看那裡特有紫色櫻花,結果被映姬唸,說她活的太長了。雖然不喜歡人類,但還是會到人里的花店買東西。

『陽傘』:幽香遮陽兼戰鬥用的工具,幾乎是寸不離手。
『睡衣幽香』:這是比較少人知道的模樣,手上還拿著大時鐘。

不知為何會和甜點扯上關係
甜點


小野塚 小町(おのづか こまち)

種族:死神
能力:操縱距離
外號:懶人、死神
閻魔四季映姬的部下。負責在三途之川的河岸,告知死者們渡河的方法,並將亡魂引渡到閻王殿的擺渡人。她判斷善人和惡人的方法,並不是用罪的份量,而是有多少人衷心的去掉念死者,而那也是所謂的死者的財產。換句話說,越多人掉念的死者就越有錢,沒錢的死者會被小町丟下河。(太殘酷了吧= =)
死神照理講工作繁重,除了當船夫與導遊外,還要管理人類的壽命,並在閻魔裁判靈魂時同席兼任書記,紀錄審判內容。不過小町老用自己的步調在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偷懶),到60年一次的災難時,小町仍舊是「慢慢來」而使得到不了冥界的幽靈全部寄宿到花朵中,令映姬非常生氣。
和坐在船上的靈魂對話是她工作當中的興趣。可靈魂不會說話,所以都是她一人在講。
在所有角色當中,是相當罕見以「あたい」作為自稱的人物(另一人是冰精笨蛋奇魯諾)。

『鐮刀』:手上拿著死神常拿的鐮刀,不過她那把歪歪扭扭的。不知是神主的筆誤還是故意設定…
『是非曲直廳』:由閻魔、死神、地獄裡的鬼(夜叉之類)等所組成的組織。不過由於地獄人口眾多,造成財務方面相當吃緊。主要收入來源為三途之川的渡河費和中有之道上店舖的收入。


四季映姬・ヤマザナドゥ(しきえいき・ヤマザナドゥ)

種族:閻魔
能力:判斷是非黑白
外號:山田、說教魔、閻王
小町的上司。四季映姬是名字,ヤマザナドゥ則是官職。「ヤマ」源自梵語,意為閻羅王,「ザナドゥ」則是Xanadu,英語中的世外桃源;全句話的意思就是「樂園的閻魔」。平時工作是負責給死者定罪。
她是負責幻想鄉的閻魔,個性耿直、愛說教。(雖然都是對的) 由於肩負著裁判罪行的工作,對是非善惡的判斷力很強,雖然嚴厲,但並非不通人情。是幻想鄉裡少數認真工作的工作狂。
紫對她的描述是「不可違逆」,不知是畏懼她定奪靈魂去處的權威,或者純粹是害怕被說教呢…?

『山田』:同人界對映姬的別稱,主因是有人把「ヤマザ」誤打成「ヤマダ」,從此成俗。
『悔悟棒』:映姬手中的牌子,定罪之用。形狀乍看之下頗像「炸蝦」,有不少人針對此來惡搞。
『淨玻璃之鏡』:鏡子,能夠映照出自身一生的罪孽。映姬平時審判靈魂時的常用道具。

身材嬌小,在同人裡和身材曼妙的小町成強烈反差


說教魔
說教

嗯...對這代,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人物 orz 除了射命丸,記者身份還滿特殊的。

[ 推薦閱讀 ]
東方相關的文章目錄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