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說,肯定很多人以為這部電影改編成真人版好比流X花園改編成電視劇,好看也好看不過畫出來的。如果這麼想你就錯了,至少就我個人認為,繼高x老頭的《螢火蟲之墓》(又譯:再見螢火蟲)之後,松島菜菜子主演的真人版《螢火蟲之墓》一點都不輸給動畫。

第一次看動畫版《螢》是小學時在親戚家裡了,當時我和我的小孩朋友們都哭成一團,覺得清太和節子好可憐,而不願收留他們的那個阿姨久子實在是壞心腸到了極點。
那時候,確切來說看了這電影的,無論大人小孩,都把戰爭和久子阿姨視為殺死這對兄妹的兇手。大人教導我們,無論何時都應保持仁慈寬容的心互相幫助什麼的,尤其是那種困苦的戰爭年代,拋棄他人而自己掙扎活下來是非常可恥的等等。
但很多年以後,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很牛的文章,把清太和節子大罵了一頓,說他們活該,說他們不死才怪;驚訝之餘,我細看了作者的分析,也確實很有道理:殘酷的年代當然不允許天真生存。哪怕他們是無意的,無罪的,因為他們天真,就會被時代淘汰。

果然,電影版的螢火蟲之墓把這個故事,更真實且正確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我真想看看高畑觀賞後的表情)

如果是在和平時代,清太絕對是有大好前途的青年,父親是人人敬仰的海軍軍官,母親溫柔美麗,又有可愛的妹妹節子崇拜自己,其本人就讀神戶一中,以成為軍人為目標,個性耿直、溫和、又有禮貌。也難怪第一次看到清太,小夏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故事以年老的小夏的視角展開,小夏帶著孫女送別母親的骨灰,喃喃說道:「辛苦了媽媽,戰爭已經結束了。」而後兩人在收拾遺物時,發現了一個古老的裝糖果的鐵盒子,小夏於是向孫女說起了一對兄妹的故事。

故事很悲涼,是關於軍官家庭出身的孤兒兄妹,如何在戰火中失去家和母親,卻不被遠親家接納,最後流落在外,戰爭結束時餓死的故事。

沒錯,小夏的母親,正是「遠親家」的「久子阿姨」(松島菜菜子飾),一個在動畫版中遭萬人唾罵的角色。

久子一開始如同許多慈祥的母親一樣,把孤苦伶仃的清太和小節接回家中,給他們提供住的地方和一日三餐。本來就拮据的家裡還有四個孩子要養,她把米飯統統給孩子們吃,自己卻在夜裡偷偷挖鍋底的麵糊吃。
漸漸的她發現這不是辦法,找了清太談話,希望他別老是待在家裡無所事事,好歹和她的孩子們一樣去參加村裡的勞動,爭一口自己的糧食。
可是清太永遠只是拿「我要照顧小節」為借口,不肯去上學和勞動。(每次聽他這麼回答我就想抽死這個傢伙)
久子沉默著沒有勉強,但隨著糧食的日益緊缺,一日,她終於收到了丈夫戰死的消息,夜裡,家裡最小的男孩貞造又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而病危……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見母親的眼淚」「母親從那時起堅定了某種覺悟」小夏回憶說。
為了保證自己親生的四個孩子的營養,她把清太和小節兩人的伙食大幅度縮減(我覺得這根本沒錯),並向寄居在家裡的丈夫的弟弟善衛索要伙食費(這也根本沒錯)。
清太和小節感到受辱,覺得久子阿姨太小氣,一氣之下兩人都出走了。善衛不願看著嫂子繼續變掉,也悄悄走了。
小夏罵自己的母親「真是魔鬼」,久子只是蠻不在乎的說:「意思是你也不想要你的那份伙食嗎?那更好,少一人是一人,大伙好歹能吃到更多。」

「為了活下去,變得再怎麼討人厭也沒辦法了。」(你哪有討人厭……你迷死人了XD菜菜子~~)

比起最後結局看到小節餓死的一幕,反倒是久子的變化過程讓我覺得更加心酸。久子真的是很偉大的母親,和她的丈夫在戰場上戰鬥一樣,她也時刻在戰鬥著,戰爭 年代每個人心都在失去一些東西,久子變得貪婪、吝嗇和鐵石心腸,然而比起清太最後淪落到去做偷雞摸狗的勾當,她自始至終都是光明磊落地謀求生存。
戰爭結束後,聽說了清太死訊的小夏哭著罵都是母親害死了他們,甚至說自己不想活了,不想過著拋棄他人而活下來的人生……久子面無表情,重重地打了女兒兩下巴掌。堅毅的說了一句話:「你這傻瓜,死了什麼都完了。」

如果是高畑的《螢火蟲之墓》重點是敘寫戰亂中失去性命的孩子們有多麼可憐,真人版的《螢》就是在描寫戰亂年代的家長有多麼堅強多麼偉大。
久子究竟做錯了什麼讓人討厭?她什麼也沒有做錯,她僅僅是顧及自己家人的性命,沒有辦法救援到親戚的小孩罷了。
無情和見死不救是一種錯嗎?可能吧,可是如果她收留了清太和節子,是否能保證貞造能平安活下來?自己的4個小孩能不挨餓嗎?
清太和小節死了是不是活該?當然是,如果他們乖乖聽久子的話,省吃儉用少來那麼多意見,又至於前天吃大白米飯後天吃枯樹皮了嗎?
軍人有什麼了不起?軍人的兒子又有什麼了不起?戰死是光榮的嗎?明知要戰敗卻赴死有什麼好光榮的?拿這種理由去安慰死了丈夫的久子,清太這孩子簡直不能僅用不懂事來形容,壓根是個智障。(其實人家就是個典型的受軍國主義思想迫害的產物)

寫到最後想批鬥一下高畑老頭,戰爭固然可怕,戰爭中受害的孩子們固然可憐,可是天真的以為戰爭終究會贏每天奢侈度日的白癡根本不值得同情。

還是真人電影版的螢火蟲之墓最高啊!
清太和小節的存在不是讓我們去同情,是讓我們引以為戒的。 P.S.在VC論壇看到一堆FQ在罵這部電影,說是給自己的侵略戰爭找借口,日本人貞無恥等等。我覺得何必呢,至少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從來沒有特別留 意他們是日本人什麼的,戰爭時不管哪國人民都一樣會痛會受苦,就看自己怎麼去欣賞這部電影,能獲得知識還是受氣全看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