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寺幽幽子某日在藏書中,讀到其上記載著那棵永不開花的櫻樹「西行妖」下,埋著一具屍骨。基於好奇想把那具屍骨復活,進而解開西行妖封印使其開花,然卻不知那屍骨就是她自己。為此要求庭師妖夢去搜集春。另一方面,因為春遲遲未來,靈夢、魔理沙和接到紅魔館命令的咲夜,三人出發尋找異變事端,最終追查到白玉樓的住人。事件結束後,幽幽子請她們去拜託八雲紫來修補被打破的冥界結界……

『東方妖妖夢』人物介紹



『莉莉白(Lilywhite)』 種族:妖精
常識上的告春妖精,當春天來到,就會好像想把此事告知給其他人般的興奮地出動,其表現方法是以彈幕來呈現(什麼鬼),因此非常危險。


蕾迪•霍瓦特蘿克 (レティ・ホワイトロック,Letty Whiterock)
登場作品:『妖妖夢』第一關頭目『文花帖』LV.2
種族:妖怪
能力:操縱寒氣的能力
住處:不明 (所有當地季節為冬天的地方)
主題曲: クリスタライズシルバー(『妖妖夢』)
蕾迪是只能出現於冬季時的妖怪,在『求聞史紀』中被記述為雪女的一種。特徵是穿著不像是防寒的輕便衣服並頭上帶有三角形部分的帽子,和幽幽子的帽子上三角形部分區別(蕾蒂的沒有圖案,而幽幽子的有個螺旋形),衣服上有Ψ形的圖案。在同人創作之中,有時候蕾迪和莉莉白(春季代表)以及秋姐妹(秋季代表)之間的關係經常演變成為了季節交替而鬧得勢不兩立、不肯退讓的情況。
在春天來臨之際時,蕾迪的身影會瞬間消失。直到下個冬天來臨之前都一直隱藏於涼快的地方。

二設同人之間,因為立繪圖及被彈面比較大的關係,所以有肥胖一說(甚至有時還被說成是橫綱級相撲手)。


騷靈三姊妹(プリズムリバー三姉妹,Sister Prismriver)
種族:騷靈
住在離霧之湖有段距離的廢棄洋樓。誕生由來要追溯到遙遠的過去。在當時,一位名叫普利森瑞柏伯爵的人類貴族有四個非常寵愛的女兒。然而一場不幸的事故奪去了伯爵的性命,從此無依無靠的四姊妹各自被迫離開這座屋子,然而四女蕾菈的回憶仍舊還留在這間屋裡。蕾菈以她最大極限的力量,用姊姊們的外表產生了三位騷靈之後,就隨著這間屋子與騷靈一起消失了。隨著時代變遷,四姊妹雖早已逝去,那間屋子卻仍然以騷靈館的模樣殘留在幻想鄉。而騷靈三姐妹們,如今也在這間屋子內過著嘈囃的生活。
騷靈三姊妹都擁有不用手足就演奏樂器的能力,吵架時是比誰發出的噪音最大(汗)
外號:虹川三姊妹、噪音、騷靈樂團



『露娜薩‧普利森瑞柏(Lunasa Prismriver)』
騷靈三姊妹中的大姊,非常討厭裝成優等生,若有要做的事就去做,有點陰沈,率直,容易被騙的性格。擅長演奏各種弦樂器,單獨演奏時,她的音樂會使人們感到情緒低落,是種圓潤、憂鬱的音色。身為騷靈三姐妹的大姐,同時也是“騷靈樂團”的團長,
個性本身向來就比較穩重,不過吵起架來也是十分凶悍的,據說是可以震碎玻璃的程度。

『梅露蘭‧普利森瑞柏(Merlin Prismriver)』
騷靈三姊妹中的次女,其魔力為三姊妹中最強,但使用方向錯誤。基本上是很明朗的性格,但也有點躁狂。擅長演奏各種管樂器,單獨演奏時,她的音樂會使人們感到情緒亢奮,甚至還有抓狂的危險。由於騷靈們本身能夠同時操縱多種樂器,所以騷靈樂團的音域其實很廣,能演奏的曲子也不少。

『莉莉卡‧普利森瑞柏(Lyrica Prismriver)』
騷靈三姊妹中的老么,既狡猾又得意忘形的人,平時教唆姊姊們去戰鬥,但自己卻不去幫忙,只想著坐享其成漁翁得利。擅長演奏各類打擊、鍵盤樂器。平常就是負責將姊姊們的聲音統合的工作,所以單獨演奏也沒什麼問題。她所擅長是屬於那種比較夢幻型的音色,換言之就是現世已經消失的音色。騷靈其實是可以讓樂器騰空飄浮著,而且無須觸碰也能發出聲音,不過大多時候還是習慣拿著。這能力對莉莉卡來說很方便。



『愛麗絲‧瑪格特羅伊德』 種族:魔女
總是拿著一本魔導書的少女,另一位居住於森林的魔法使,但和魔理沙不同,她的種族就是魔法使,來自魔界。喜歡收集魔法道具和製作魔法人偶,由於都是收藏家,和魔理沙經常發生衝突。不像魔理沙一樣會使用魔法之森的蘑菇。溫室派,通常都是關起門來搞研究,怡然自得地一人生活。擅長縫紉,手指是幻想鄉最靈巧的,為製作的魔法人偶以地名命名(上海、蓬萊、京都...),最常攜帶的是上海人偶,戰鬥時利用人偶來進行攻擊防御。
因為魔界之神‧神崎說過,魔界中所有東西都由她所創造,所以有她是神崎的女兒的說法。不過因為ZUN設定的愛麗絲「曾經是個人類,經過修練才變成妖怪」,因此把這個說法當成是二創就好了。
2012 年因 MMD 影像爆紅,獲得『網路偶像愛麗絲』稱號,少見地奪得年度東方人氣投票第2名(第1名是靈夢)。
能力:使用魔法,不受任何屬性牽制,萬能的魔法使
外號:七色人偶師、手辦女、自閉女、黑白正妻、傲嬌

『上海』:愛麗絲最常攜帶的人偶,外貌有許多版本,通常為金髮+紅色蝴蝶結+白色披肩和圍裙。



『魂魄 妖夢』 種族:半人半靈
西行寺家第二代專屬庭師(園丁)兼幽幽子的劍術指導。身邊總是會跟著一個像棉花糖的幽靈,那是她的幽靈部份。武器是可一刀斬殺十匹幽靈的長刀「樓觀」,和可斬斷人類心中迷惑的短刀「白樓」(不過平常都拿來修剪花木)。性格老實單純,常常受幽幽子的捉弄,由於白玉樓的院子非常的廣大(約兩百旬),所以妖夢的腳力非常的好。年紀不滿六十歲。「半人半靈」是魂魄家特有的血統,介在半生半死之間,壽命較一般人類長,人身和半靈都是本體,兩者的感官似乎是連結在一起的(這點在二創中常被惡搞)。妖夢的半靈比一般的幽靈還要大上許多,溫度也較高些。對於入侵白玉樓者,不分是人是妖一律先斬了再說。
外號:綠白、園丁、庭師



『西行寺 幽幽子』種族:亡靈
白玉樓的亡靈大小姐。前世就有可以操縱人生死的能力,因厭惡自己的能力而在西行妖下自盡(使用某種蝶的毒),生前和八雲紫為友人,死後雖失去了前世記憶卻沒有忘記她。受映姬之託,管理待在白玉樓裡的幽靈。最初會給人天然呆的印象,接觸久了覺得這女人根本在裝呆,一般推測其父可能是「歌聖──西行法師」(1118~1190)。食量超大(雖然說幽靈不會餓),二創中常被惡搞為大胃王,似乎跟她帽子上那個圈圈符號有關。
外號:幽靈、大胃王、無底洞



『橙』 種族:式神(貓又)
原本是在山裡棲息的妖怪貓,被八雲藍的凶神附身,從而成為她的式神(換言之她是紫的式神的式神)。性格像小孩一樣天真活潑,充滿好奇心,很喜歡跟主人藍撒嬌。冬天會在被爐旁蜷縮起來,非常怕水。特徵為綠帽紅衣和兩條尾巴。
外號:黑貓


『八雲 藍』 種族:妖獸(九尾狐)
紫的式神,在紫睡著的時間代替紫出外活動。擁有非常優異的數理能力,曾經因為無聊而計算出三途之川的河面寬度,據她所言,紫的計算能力更是遠遠勝於她。身為式神,被紫視作工具看待。其原型是九尾狐,本身就擁有強大的力量,以式神身分去執行指令時又會更強。喜歡吃油皮豆腐,可常看見她出沒於人里的豆腐店。頗照顧自己的式神‧橙,在二創中被昇華(?)為溺愛。幻想鄉第一黃臉…管家婆,上有紫姨,下有小橙要照顧,天生的勞碌命。因為是式神所以怕水。特徵為由兩隻耳朵形狀突出的大帽子和九條尾巴。
外號:暴露狂(她有張符的諧音和「素裸天狐」很像)、九尾、裸狐、蘿莉控



『八雲 紫』 種族:妖怪(賢者)
原型被懷疑是夜蜘蛛,一般認為是不屬任何類別的隙間妖。平常都待在她的隙間裡面,是個力量非常強大的妖怪。到了春天就覺醒。和靈夢同為結界管理者,個性捉摸不定,集詭異邪魅於一身,常打著洋傘和扇子做貴婦打扮。因為能力的便利性,時常會到現世去(或其他世界),見識很廣。壽命非常長,至少知道在千年前就是大妖怪了。裝傻的功力不下於幽幽子,表面上唯恐天下不亂,其實比誰都愛著幻想鄉。和幽幽子很早前便是友人。
服裝主要有兩套,一套是全紫色的貴婦裝,還有一套是裙尾有陰陽符的類中國旗袍。
一天睡12個小時,除傍晚到半夜以外都不活動。冬天還要冬眠
外號:紫姨、紫奶奶、紫嬸、紫媽(由來為她那深不見底的年齡...不過請勿在同人界隨意說出口,否則將消失於隙間 w)、偷窺狂、隙間、永遠的17歲



東方妖妖夢給我感覺是 幽靈和妖怪的百合故事(誤)
最初我沒有很萌紫姨或是幽幽子,只是覺得魂魄妖夢的那個棉花糖很可愛 w
後來聽了VocalArrange,特別喜歡其中的一首歌"Phantasm Brigade"
歌詞應該是以紫的視角寫的... 對死去的幽幽子訴說的言語, 個人覺得非常感人
推薦以下這個MAD (已附中文歌詞字幕) 日文歌詞可以在這裡找到

【ネクロファンタジア 】VocalArrange -Phantasm Brigade-


歌詞所說的"あやかしの 本当(すべて)の力 全て(ここで)捧げるから"
應該就是指 幽幽子在西行妖下死去一事...
而那句"幻想郷(この世界) 終わらせてしまえ あなたが望むなら" 聽了 真是讓人鼻酸!
沒想到紫對幽幽子的感情深到這種地步...XD 就算是同人 我還是感動了


[ 推薦閱讀 ]
東方相關的文章目錄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