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更新

我做了一系列東方解說影片,歡迎對東方有興趣的朋友觀看 ▼ ▼ ▼

【猴子也懂的東方Project】



- - - - - - - - - - - - -


其實以前好像有看過類似的其他篇,不過大多零零散散寫的不全,有的只介紹遊戲,有的只介紹二次設定,有的只介紹人物和音樂…我不敢自稱東方迷,對東方系列也沒有多了解,只是就自己所收集到的資訊做個整理,讓感興趣的人能查到相關知識。聲明,站長對射擊遊戲苦手,根本沒有玩通過遊戲,單只是本著對角色的愛和想看懂同人的強烈欲望(?)研究東方。



東方Project概述

東方,正確來說叫「東方Project」,因為角色多半是女性,常會被誤以為是什麼萌遊戲,其實它是由日本同人社團「上海アリス幻樂団(上海愛莉絲幻樂團)」製作的一系列遊戲,其中以彈幕射擊類佔大多數。



雖說社團名含「上海」二字,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並且,雖然叫「樂團」,除了『東方萃夢想』、『東方緋想天』及『東方花映塚』的CG是跟人合作外,其他各代遊戲皆為作者ZUN一人包辦音樂、程式、美術、劇本創作,也就是所謂「一個人的樂團」。通常所說的「神主」就是指ZUN。實際上他的確很符合這個名字,會作曲的人有很多,會畫畫的人也有很多,但同時集合這麼多才藝於一身的,絕對是鳳毛麟角。

關於ZUN的身份,僅知道他本名太田順也,是名程式設計師。由於Taito遊戲公司內也有一名太田順也,再根據神主網誌透露的部份線索,一般認為他就是ZUN。

東方Project以精心排列設計的幾何形彈幕著稱,世界觀、人設和遊戲性都受到很高評價,除此之外,因為BGM(背景音樂)非常出色,不少玩家是從音樂開始對東方感興趣的。在ニコニコ動画常見的「東方Vocal曲」是由同人對BGM進行再編曲和作詞後的二次創作,原作東方並沒有正式主題曲。

著名的同人電波歌「魔理沙は大変なものを盗んでいきました(魔理沙偷走不得了的東西)」
也許是東方Vocal曲最有名的一隻?

起碼是最有名的マリアリ百合MAD w

MAD背景:人類魔法使霧雨魔理沙和魔女愛麗絲,兩人來往親密卻吵架不斷
愛惡作劇的魔理沙老是到圖書館偷書,但其實,真正被竊取的,搞不好是愛麗絲的芳心 (誤)


患部で止まってすぐ溶ける~狂気の優曇華院

鈴仙(月兔)所發射的子彈形狀類似「座藥」,在MAD裡被惡搞一番。(注意八意永琳的教學)

世界觀方面,東方是以人類和妖怪共同生活、充滿和風的「幻想鄉」為舞台,人物有各式各樣的種族,包括人類、吸血鬼、妖怪、月兔、河童等等。故事方面主要是原創,有些參照了古代神話的設定,例如『東方永夜抄』就明顯有「竹取物語」的影子。

那麼,神主到底做了哪些遊戲?

  * 一作目 「東方靈異伝 ~ Highly Responsive to Prayers」
  * 二作目 「東方封魔録 ~ the Story of Eastern Wonderland」
  * 三作目 「東方夢時空 ~ Phantasmagoria of Dim.Dream」
  * 四作目 「東方幻想郷 ~ Lotus Land Story」
  * 五作目 「東方怪綺談 ~ Mystic Square」
  * 六作目 「東方紅魔郷 ~ the Embodiment of Scarlet Devil. 」
  * 七作目 「東方妖々夢 ~ Perfect Cherry Blossom.」
  * 七.五作目 「東方萃夢想 ~ Immaterial and Missing Power.」
  * 八作目 「東方永夜抄 ~ Imperishable Night.」
  * 九作目 「東方花映塚 ~ Phantasmagoria of Flower View.」
  * 九.五作目 「東方文花帖 ~ Shoot the Bullet.」
  * 十作目 「東方風神録 ~ Mountain of Faith.」
  * 十一作目「東方地霊殿 ~ Subterranean Animism.」



不得不提的是,東方Project系列的遊戲出了名的「難」。
那彈幕的密度有多恐怖?請參考以下試玩影片(笑)順便欣賞東方精美的BGM~

東方妖々夢 Phantasmモード @ikis


東方永夜抄 Extraモード @ikis


系統方面,有興趣者可以再去找資料深入研究。本推廣教程的目的是讓人能夠輕鬆愉快地欣賞二次創作,直接談故事部份。

東方Project的世界

幻想鄉從前並未與外隔離,被稱為「東の国にある人里離れた辺境の地」,內住有妖怪,不小心闖入的人類會被妖怪抓起來吃掉,所以這個地方被人們所懼怕。不過也有些人類為了退治妖怪而居住於幻想鄉。後來人類因文明發展而數量劇增,妖怪的賢者‧八雲紫擔憂會導致幻想鄉的平衡崩壞,建立起「虛幻與現實的境界」,招引外界的妖怪進來維持勢力平衡。到了明治時代,近代文明將非科學事物稱為「迷信」而加以排斥,幻想鄉內的妖怪便和人類聯手建立起強大的結界,從此在那裡安靜地生活,逐漸被人們遺忘。

現在的幻想鄉周圍存在兩種結界,一種是八雲紫的「虛幻與現實的境界」,該結界可令外界的妖怪找到幻想鄉的所在之處,從而吸引他們前來,此外,不只生物,其他正在外界消失的事物也會遷移到幻想鄉內。另一種是數百年前由博麗神社的巫女所建立的「博麗大結界」,用以隔開「常識」和「非常識」…呃,簡單來說,是為了遮斷裡外的聯係而建立。

托人類和八雲紫所訂立之協議的福,妖怪們不再經常捕食人類,常有妖怪跑到人類的村落中玩,人類也會邀請妖怪來家中坐客,兩種族在幻想鄉內和平共存。

但是,有時候會發生平衡被打破的異變現象,東方Project作品都是以這些「異變」作主題的。發現異變後,基本都是由博麗神社的巫女博麗靈夢出發調查,找出犯人加以懲罰。有時也會和她的魔法使朋友‧霧雨魔理沙一起行動,東方就是這樣的故事展開。

下一篇將介紹東方的人物(含二次創作設定)。

[ 推薦閱讀 ]
東方相關的文章目錄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