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base|Via: 尖端出版社
  一個長達15年都深居在家中的30歲繭居族─小泉慎太郎,沒想到57歲的父親竟然取了一位23歲的美女─吉永 遙後,父親竟然在婚後就過世了。30歲的兒子與23歲的繼母於是同住一間屋簷下,究竟兩人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呢?
  作者奧浩哉的描繪故事的手法,充滿了對於社會的另類思考,從奧浩哉的出道作《変﹝HEN﹞》(台灣並未代理),一直到後來的成名作《殺戮都市》,每部作品都有著對於人性、社會團體的暗諭與批判。奧浩哉擅長藉由作品中常見的暴力與性,來描繪人類對於慾望與衝動的需求,並表現出一種憤世忌俗、對於人生無奈的感受。
  《忘憂草的溫柔》是作者少見、較為軟性的作品。但奧浩哉仍然大膽地以繭居族為題材發揮,將主角設定為一個繭居15年、已經30歲的男性。當喪失人生目標的繭居族遇到希望能以母愛照顧他的繼母時,而這位繼母又是正值23歲的美女,究竟會引發什麼樣的故事呢?
  繭居族的問題,目前在日本引起非常大的討論。2005年的調查中,日本約有160萬人口有這樣的徵狀。這不但對個人生活有著很大的影響、甚至對於整體社會也造成很大的問題。而這幾年的漫畫作品,也有多步探討這樣的題材。像是《歡迎光臨NHK》(台灣角川代理),或者是這部《忘憂草的溫柔》等…都是針對繭居族為題材的漫畫。
  雖然台灣目前繭居族的狀況仍屬少數,不過因為部分媒體在隨意使用名詞的狀況下,往往把「宅男」和「繭居族」混淆。常常可以聽到只要有人病態地不出門、窩在家裡,就被歸類為「宅男」,但實際上這就已經達到繭居族的標準了。
何謂繭居族
  根據日本官方訂定之標準,「因為各種不同原因而逃避參加社會活動,長期不就學或是不工作之狀態」,就有可能是繭居族了。繭居族屬於一種精神疾病,往往是因為心靈受到創傷,而產生的一種逃避機制;而繭居族就算強迫讓他們回到社會,也會因為長期沒有和社會產生互動,發生脫節的狀況,無法融入人群,最後又再次逃避成為繭居族。目前日本以及世界各國都在進行相關的研究與預防,希望幫助患有類似精神疾病的人們。

相關文章:
奧浩哉和他的作品個性
奧浩哉『忘憂草的溫柔』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