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小說界最強的超級女主角誕生了,她的名字是涼宮春日——掌握著世界命運,集結了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過著不可思議學園生活的美少女高中生。小說原作是谷川流,伊東雜音擔當插畫,連載起已吸引相當人氣,2006 年通過動畫放送,一口氣爆發了,到 2008 年的現在仍是不少動漫迷熱衷的作品。那個驚異人氣的秘密何在?遊戲基地在此特別專題報導,讓我們一起追蹤這部名作的從前和未來吧!
涼宮春日的「登場」
  春日誕生在 2003 年。系列第 1 作《涼宮春日的憂鬱》獲得角川書店的輕小說雜誌《The Sneaker》新人賞「第 8 回 Sneaker 大賞」。其獨特的角色魅力、飽滿的文章表現力,獲得評選委員的一致肯定。於是,她作為第 2 回得主《聖魔之血》和第 3 回的《仙境傳說》以來最受期待的新星出道了。

  故事從沒有任何突出之處的普通男學生「阿虛」入學開始講起。坐在他後方的美少女,自我介紹說「我對普通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若有宇宙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的話,就來找我吧。以上」驚動了全班。那就是「涼宮春日」。

  不知為何被春日看上的阿虛,以尋找宇宙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為目的,擅自占據了學校的文學社活動室,並協力組成「讓世界更熱鬧的涼宮春日團(SOS 團)」。春日找來沉默的文學社原社員‧長門有希和童顏巨乳的前輩朝比奈實玖留、神秘轉校生‧古泉一樹加入團體,實際上,那 3 人正是春日夢寐以求的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他們因為被春日影響世界的力量波及而聚集到她身邊監視。知道這個秘密的只有阿虛。緊接著,阿虛在跟著春日追尋愉快校園生活的同時,總是扮演著解決接踵而來的麻煩的角色。

  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卻全然不自覺的超級女高中生春日,加上被強迫打扮成女僕、巫女、或是兔女郎的實玖留…此外還有外表質樸,總是悶頭讀書、戴著眼鏡,其實擁有特殊能力的長門有希。以「發生在萌角色身上的故事」為賣點,漂亮地抓住了眾多讀者的心,2004 年末,《涼宮春日的憂鬱》榮獲寶島社「這本輕小說最厲害」讀者人氣投票總冠軍。

涼宮春日的「演出」
  動畫化的企劃從 2004 年開始,在角川的推動下,決定將這份重任委托給成功改編過輕小說作品《驚爆危機》動畫版的京都動畫公司。

  由於故事大體成定局,人物外形也已有輕小說插畫作基礎,照理說動畫化應該很簡單才對。但以前也常發生製成影像後,被讀者嫌棄「和原作不同」的情況。京都動畫公司的石原立也監督等人,決定先對原作徹底研究剖析再進行作業。擔綱系列演出的山本寬本來就是原作的忠實讀者,他說感到「以阿虛的第一人稱來進行故事,或是一些複雜的設定,以文字來讀很有趣,但要做成可看性強的影像就很難」,可是「正因為如此燃起了鬥志」。

  同社的八田英明社長認為「劇本成功的話,動畫也成功了 7 成」,因此對劇本的功力非常看重。基於《驚爆危機》動畫化也是由原作者賀東昭二參與而獲得大成功的經驗,谷川流和角川書店的擔當編輯、以及動畫的製作團隊們集合到滋賀縣的琵琶湖畔旅館,進行了 3 天 2 夜的劇本研討合宿。

  合宿期間,團隊在從原作中挑選應動畫化的章節、決定放送次序,也就是系列構成時,花費了最多的時間。最後從石原監督的「純粹想讓那些已經知道劇情發展的讀者們也能享受到樂趣」的考量出發,決定將全 14 話的標題打亂,無視故事的時間順序,而凌亂無章地給它播放下去。

  山本寬說:「我雖然才 31 歲,年輕時目睹《新世紀福音戰士》崛起的那刻,就想嘗試作為動畫家像這樣搞一套『祭典式內容』!」至於在片頭動畫中出現的「超監督涼宮春日」、「系列構成 涼宮春日和她愉快的夥伴們」,或是第 1 話就衝擊性展開的 SOS 團自製電影,山本解釋說:「我先想到的是,如果春日做監督,會做出怎樣的動畫呢?她喜歡愉快的事、還有奇怪的事,一定會讓觀眾看得莫名其妙吧!」懷著遊玩的心態,就做出了這樣的作品。

涼宮春日的「爆發」
  那份遊玩的心態,在網路的推廣過程中也時時得以流露。春日在全日本每個地域的放送日和時間也是一整個亂七八糟,刺激起觀眾以部落格為中心議論紛紛。

  接著在官方網站上,故事中登場過的 SOS 主頁出現了,和故事產生了連動。到 第 7 話「神秘訊號」的放送週期間,甚至出現了點閱數急速升高的情況,觀眾們喜出望外,網路上的注目度再次升高。

  日本 Yahoo! 的「部落格搜索」數目,截至 4 月 1 日放送開始時只有 18 件,4 月 4 日急升到 186 件,放送終了後的 7 月 3 日,已經高達 1944 件,約是原來的 1000 倍。角川書店的宣傳負責人認為「因為網站運營者對作品非常了解,才能陸續推出成功的媒體」是成功的理由。

  知名度升高的同時,關聯商品一炮而紅。原作小說在放送開始後的 5 月幾乎在各地書店賣斷貨,小說 1~7 卷全部闖入亞馬遜網路書店銷售的前 10 名,累計共發行超過 280 萬套,漫畫才發行 2 卷,銷量也突破了 80 萬套。

  此外,為春日配音的聲優‧平野綾,其演唱的主題曲「冒険でしょでしょ?」在 4 月 26 日公信榜初登場時即獲得第 10 位佳績,與另兩位聲優後藤邑子、茅原實里合唱的「ハレ晴レユカイ」以及 3 人的劇中插曲「涼宮ハルヒの詰合」更奪得最高成績第 5 名傲人成績。6 月 23 日首賣的 DVD 第 1 卷當日即售完,通常情況下動畫 DVD 僅銷量超過 1 萬張已算熱銷,而春日的 DVD 竟出貨高達 4 萬 9000 張!就算是二手貨也可賣得 1 萬日圓以上的熱況,現在仍然持續著。

涼宮春日的「再開」?
  角川書店出版事業部的安田猛傳媒部長掩飾不住驚訝地表示:「老實說,完全沒想到會變成現在這樣!」面對粉絲們強烈呼籲續篇的要求,他回答,全交給各位觀眾去想象了。山本寬說:「我的立場和阿虛很像。總之,和春日扯上關係的人,不知何時又會因某個契機,再次被春日強拉去幫忙了呢。」(遺憾的是,山本寬在後來監督《幸運星》時,被京都動畫公司公告「不稱職」而撤換,就此辭職離開京都,和其他人一起創立了「Ordet」動畫公司。雖無緣涼宮 2 期,仍然可以期待他在更多動畫中的表現。)

  原作的世界依照春日所期望而改變,如今現實世界中關於她的話題也在如火如荼地迸發。正如 SOS 團名所示,涼宮春日一邊「使世界變得更熱鬧」,一邊繼續唯我獨尊、旁若無人地行進下去。
 
動畫官網:http://www.haruhi.tv/
(C)谷川流‧いとうのいぢ・SOS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