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了,有時間了,所以把這幾個禮拜累積起來想對網友說的千言萬語都吐在這裡吧。

認識我久了的人就會知道我像是有雙重人格,對熟人超NICE,對生人超冷酷。

這篇文章是用對生人MODE寫下來的,所以如果覺得不像平時的我,也不用特別驚訝。



簡單的說啊。

## 當初為什麼要做動畫評論影片

如果只是就評論這件事,而非影片的話,我早就寫了快 10 年了。也有一群少少的粉絲。

不過實際上,入社會後我已經很少再寫動漫評論,而是一般的書評為主。同時我還有不為人知的各種奇怪嗜好。所以,動漫對我來說不過是 100 多種興趣之一。

我本來就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看到什麼都想去挑戰一下,現在認識的網友,就包括我著迷於不同事物的不同階段認識的人。

也許聽起來很臭屁,但我就是不管做什麼都可以有一點小成就,所以很容易讓人以為我一定是某個特定小圈圈的人。不好意思,得澄清一下,我從頭到尾就不屬於任何圈圈,只是個外星人而已。

那麼,回歸正題。

起因是我正在國外,當時我正好結束了一門視訊剪輯課,一直想試試看來做個頻道,我持續觀察著好幾個 Youtube 上的獨立頻道。

在這期間偶然翻到 gigguk 的頻道,做動畫評論的人不只是他,他也不是最紅的,我會想翻譯他,有部分原因是他的口音最難懂。

我覺得這老外說話很毒、很有趣,於是隨口叫他毒舌老外,在我的 Pixnet blog 上翻譯了他的一系列動畫評論影片。畢竟之前做過字幕組,做得頗快。

剛翻完『毒舌老外評論一騎當千』時還沒什麼,只是朋友圈內笑得很開心,不過從第二部『毒舌老外評論 Fate/Zero』後,gigguk 開始爆紅。

我接著翻了他的另外 6 部評論,也有觀眾開始 request,叫我翻哪部哪部。我當然拒絕了那些 request,因為毒舌老外並不是所有評論都那麼精彩,撇除他的剪輯,我看過大把 blog 上寫的文字評論比他有趣、深入、中肯多了。毒舌老外有些評論就只是在那狂罵髒話,至少,對我而言,我看不出什麼內容。

可是,就好像明星效應一樣,大家覺得只要是毒舌老外就一定中肯、只要是毒舌老外就一定好笑。

毒舌老外紅到了大陸,不需要我去翻譯,也有其他人願意花時間去翻了。

這時我終於回過神來,想到了自己的初衷:做個頻道。我想到,動畫是我熟悉的領域,而中文界居然沒有人做這類影片?不如我來做一個吧。雖然沒有任何經驗,反正,又不一定要做得成功。

於是『囧星人評論動畫』系列就誕生了。

##

它會紅起來純屬意外,就和毒舌老外評了 FZ 或 SAO 一樣,因為評了熱門的作品,擁有類似二次同人的效應,實際上與其說是評論者厲害,不如說只是因為原作很紅。

我做的真正的第一部評論其實不是『來自新世界』,而是『白兔糖』,是一部實驗性的全英文影片,只有少數幾個親近的朋友看過。

做『來自新世界』時,技巧已經進步很多,當然比起後來的新影片,算是非常拙劣。可是似乎因為中文界很少見這樣的影片,還是引來了不少人觀看。

會想做『進擊的巨人』,是因為對漫畫有關注,覺得動畫有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結果沒想到的是,動畫爆紅,而我的頻道也瞬間湧入了大量訂閱者。

從『PSYCHO-PASS』以後,我小心翼翼地挑選,希望不要評論到太受歡迎的動畫。因為我給自己的節目定位是『推薦好作品』,而不是『批評作品』。雖然我無可避免地會批評,但如我之前在節目中提過,降低觀眾的期望值,他們反而會覺得這作品好看。

但是,大多數觀眾的期望卻與我的初衷相反,不斷地要求我去評論有名的作品。

當然,之中也有人說,只要是我做的評論,什麼都好。

而如果我做的不是動漫評論呢?

我做的不是影片的話呢?

我寫的文章一直都在那裡啊?

這麼多人寫的比我中肯幾百倍的評論文章呢?你們有去讀嗎?

觀眾想看到的其實不是什麼囧星人的評論,是好笑的東西,尤其是好笑的東西+自己所愛的動漫。想看影片,是因為懶得讀文字,因為影片比較有效果,不是因為影片比較有觀點。

如果今天我領固定薪水,做著社會上一顆螺絲釘,做個小丑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但是我所付出的是每週工作 40 幾個小時後所剩無幾的休息時間。

## 一百個不想做下去的理由

後來,我發現毒舌老外 gigguk 其實是個移民英國的中國人,而且曾在網上說「台灣是小蟲子」、「應該拿兩發原子彈轟過去」。

發現曾經啟發我的人是這樣的人,他在影片中說的那一堆感性大道理突然變得極其虛偽。就連我自己,因為流程(先寫稿、後剪輯)是參考他的,現在再做評論裡的每一步,都有一種不快感。

而因為毒舌老外太紅了,大家在說我是模仿老濕的同時,也會拿 gigguk 跟我比較,這更讓我覺得噁心。雖然他紅也根本是我造成的,簡單的說是我自造孽。

因為我先前不知情的積極推廣,使得台灣觀眾愛戴著那個想要送兩發原子彈過來的中國人,反而誤解身處在加拿大、有大陸口音的我。

說我是模仿毒舌老外,對我的作品反感又不知為何每篇都要看的觀眾。

討厭我的作品風格,說我低俗、無腦、施行各種人身攻擊的憤怒的觀眾。

喜歡我的作品,迫不及待追問或要求我評論什麼的粉絲。

連我做動漫評論以外的事情都不允許的所謂粉絲。

最初,我保持著部落格時代的習慣,認為因為是交流觀點,所以一定會讀每篇留言。對於偶爾冒出的攻擊,即使稍微被戳痛一下,也盡量視而不見。

但是這類人、這類留言好像愈來愈多,觀眾也開始吵架。我沒有辦法克制地開始抱怨,得到的支持者回應多是『不要在意』『無視就好』『期待你的下一個影片』,還有所謂『善意的壓力』,用高姿態來教訓我『為什麼要在意那些攻擊的話』『看著喜歡你的人就夠了』。

無視……?如果要無視觀眾的話,當初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又不是什麼偶像明星,一毛錢也沒賺,不想承擔壓力不可以嗎?只是想做喜歡的事情不可以嗎?喜歡的事情變得不喜歡了,不能放棄嗎?

我幾乎沒有再去看『囧星人評論動畫』頻道上的留言,任由其訂閱人數增長。

---

我重新思考了最初到底為什麼要做這個頻道:

1. 拋磚引玉,我想看這樣的節目。
2. 表達觀點。

我終於發現沒有什麼好掙扎,結論很明顯了。

但是我沒有辦法下這個決定,不是因為有人支持。『有人喜歡所以我要繼續做下去』這種膚淺的理由根本無法說服我,純粹因為我覺得,好像還有那麼一點點想做下去,如果結束掉的話就沒有後路了。就好像今天覺得這款遊戲很爛而把主機砸壞也太可惜了,也許下一款遊戲會比較好玩。

但我絕對不會承諾什麼。

---

簡單的說就是這樣子。

人真的是很有趣的生物,這份報告,我將繼續完善後發送回囧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